全国试点!武义,正式批复

来源:武义发布 记者:陈文侃 通讯员:胡卫星
2024-03-29 10:03


3月28日,《武义县水库不动产登记试点实施方案》率先获得武义县人民政府批复。试点方案的顺利批复,标志着我县水库不动产登记试点前期准备阶段各项任务已全面完成,正式进入水库不动产登记试点实施阶段。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年初,自然资源部办公厅、水利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水库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个设区市和8个县开展水库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我县入选全国试点。此次试点的主要任务是针对当前水利工程权属界线不清、权责关系不顺、资产权利缺乏保障、资产管理效益不佳等问题,以明晰产权、赋权释能为核心,“定归属、建体制”,颁发不动产权证,进一步强化水库产权管理,落实管护责任,赋权释能,盘活资产,基本形成权属清晰完整、管护责任落实、经营活动规范的水库管理体制,助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同时,该试点方案对方法步骤也进行了明确。通过试点,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


我县现有水库117座,数量位居全省第8位、金华市第2位。为破解水库山塘长期以来存在的产权不清、管护责任主体难落实的问题,我县在全省最早开展小型水库不动产证办理,针对国有、集体所有和其他所有三类不同性质的水库,分类施策,分阶段推进水库不动产权登记:





2019年,完成27座国有水库不动产登记。2021年,对27座国有水库不动产迭代升级,办理了具备水库大坝及附属建筑物特征参数、大坝典型断面图和平面图等信息的水库不动产登记证。武义在全省率先办理出具有水库大坝等建筑物标识的水库不动产权证,水库有了专属的“身份证”。






同时,我县积极探索盘活水利资产,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将27座国有水库资产注入国有公司,做大做强国企资产。2021年,我县获评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2022年水库系统治理(除险加固)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图片


我县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强政策依据研究,主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加大对水库不动产登记的力度和广度,深入探索盘活水库资产,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让水库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共富,同时以乡村振兴反哺水利。


编辑:邹辛慧

一审:李丹

二审:朱谢旻

三审: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