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茗韵悠长共谱新篇

图文记者:潘鑫燕 视频记者:厉珀豪
2024-03-29 10:52


TEA 

春雨细细,润透茶园每一寸土壤。雨过天晴,阳光穿透薄雾,斑驳陆离地映照在葱郁的茶树上,金色与绿色交织成一幅生机盎然的画面,茶香在温暖的气息中弥漫开来,沁人心脾,茶业成为了武义一张“金名片”。然而在茶业发展中,科技、产业、人才等方面的欠缺仍然像横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道坎,需要我们去跨越。




机遇也意味着挑战,

新时代下的武义茶究竟该如何持续保有生机和活力?



在3月28日的中茶院综合服务党支部与武义县茶业协会党支部结对共建中,将寻见问题的解答思路与可能。

“借助于武义的茶园优势,今年我们企业的生产车间、数字化设备也要提升上来,助推企业提质增效!”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雅松说,目前边销茶的销售量有在减少,如何提升边销茶的知名度和辨识度值得深思。


说到黑茶,大家自然会想到骆驼九龙。2001年,浙江省武义县砖茶厂被商务部等国家七部委批准成为“国家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为顺应发展,扩大规模,“浙江省武义县砖茶厂,更名为“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经过40余年的潜心发展,公司已成为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技术推广以及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




“不到西域去,也能体验到西域风情,实在是好!企业在面对边销茶的销售中,要打破传统文化的束缚,为茶叶引入时尚理念,茶叶也应当是年轻人的首选健康饮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杨秀芳研究员表示,企业一定要做一个清醒者、理智者,适当转换宣传侧重点,将饮茶作为一种生活理念与生活态度,传递给消费者,让茶饮“更好喝”“更健康”“更多元”。




“市场上大的奶茶连锁店茶叶原料需求很大,我们可以把产品标准化,把茶饮如何冲泡等细节告诉消费者,让他们有兴趣去购买。”县农业局茶叶技术服务站站长周小芬说。

搭上大数据快车,茶业如何拥抱数字化未来?




“更香有机茶园是我见过最标志的茶园!武义的高山云雾造就了武义茶‘甜、绵、软’的品质特征,一定要继续保持。”杨秀芳研究员说,各大茶企要积极探索茶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并且有针对性地培养和招引一批年轻化的茶叶专业人才,全面推进茶产业数字化改革。




2020年以来,更香茶业公司在数字化改革中先行先试,相继投资2000多万元,组织浙大、浙工大、杭电、省农业厅等专家团队建成1120亩的“5G+智慧茶园”及绿茶、红茶数字化茶叶生产线,成功打造了集“有机模式”“数字化模式”“可视化模式”于一体的更香有机茶科技示范园。




“有机是一种情怀、一种坚守,我们将永葆初心,做好一杯茶。”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庆说,近年来,更香在茶叶数字化加工、智慧茶园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艺技术参数试验研究、相关检测指标项目等方面还比较薄弱,希望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所能够给予技术上的支持,通过党建引领茶科技提升,进一步发挥茶叶数字加工的效益最大化。




一天的走访交流中,双方党支部及茶企就茶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等进行深入探讨,走出真心,听出实意,解出难题。最后,在县社会工作部副部长郑晖、与会党员的见证下,中茶院综合服务党支部书记周春江与武义县茶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徐文武郑重地签署了共建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关系的正式确立,也预示着共同为茶业贡献力量的新篇章即将开启。





“我们将充分发挥研究所的技术、人才优势,深入武义茶产业一线,通过结对共建,促进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共同推进武义‘三茶’统筹发展。”中茶院综合服务党支部书记周春江副研究员表示,后续,将积极与武义开展项目合作和技术攻关工作,不断解决武义有机茶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技术难题,集中力量打响武义茶叶品牌。




县行业党建导师、茶业协会执行会长邓萍表示,此次双方共建协议的签订,为党群共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后,希望双方能够以党建聚力引领升级发展,以结对共建提升综合实力,助推我县茶产业蓬勃发展。


未来,武义茶业的故事将不断续写......



编辑:邹辛慧

一审:李丹

二审:朱谢旻

三审: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