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学习会

2024-03-26 16:30

  武义新闻网讯 (记者 黄盛)3月23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以及《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县委书记帅朝晖主持并讲话。陈迎春、李杨勇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陈辉、  潘祖洪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最好的“邀请函”。我们要深刻把握《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内涵要义,迅速跟进、抓好落实,切实以营商环境之“优”,促发展之“进”,保经济之“稳”。要注重全员发动、全域铺开、全民参与,进一步推动全县上下深刻理解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内在逻辑、优化发力点,推动《条例》进机关、进园区、进社区,全面提升宣传贯彻覆盖面和知晓度。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意识,把推动《条例》落实与开展“五攻坚五比拼”、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深化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等工作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更直观地体会到发展环境的变化、营商环境的优化,共同凝聚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生命线”抓紧抓好,以《条例》的贯彻执行为契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要强化标杆思维,向发达地区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向着“只要别的地方有、武义要努力更好一点”的目标迈进,推动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比较优势。要强化系统思维,各部门单位要主动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全方位、全领域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一体建设更高水平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要强化用户思维,从企业需求侧出发,增强涉企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武义精神、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把更多精力放在强产业、拼经济、促发展上,坚定不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要主动破解难题,深入开展“四大双千”“政企恳谈会”“亲清茶室”等活动,对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分层分类交办落实、常态长效跟踪督办,不断构建完善工作闭环,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要健全法治保障,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建立贯穿企业设立、投资和经营全过程的法治护航体系,落实好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综合查一次”等要求,不断提高智慧监管、协同监管水平,切实减少对企业的干扰。要巩固亲清关系,结合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细化完善政商交往清单、负面清单和倡导清单,深入开展“中梗阻、断头路”专项整治,着力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心实意和企业打交道,以干部敢为推动企业敢闯、地方敢干、群众敢首创,为都市范山水韵现代化活力新武义建设提供坚强保障。